【食譜】分工合作11公斤千層麵 上班族的儲備晚餐

家裡廚房最近正在施工中,短時間不太方便使用廚房爐火或烤箱。於是多心小胖提出提前儲備伙食的想法。(沒辦法,巴黎常外食傷財,偶爾吃吃即可。) 千層麵馬上列入首選名單,因為作法簡單且可以大量製造。小胖在 Marmiton 這個法文食譜網站找到一個評價頗高的千層麵食譜,目前有 952人次投票,總評價五顆星。以下為網站上 8人份的食譜翻譯。原本我們想做兩倍的量,但沒想到小胖算錯量,所以我們最後將錯就錯,加碼作三倍量。有多少?繼續看下去就知道了。

8 人份千層麵主食材

  • 1 盒千層麵片
  • 3 顆洋蔥
  • 2 顆蒜頭
  • 1 把芹菜
  • 1 條蘿蔔
  • 600 克絞牛肉
  • 800 克番茄醬泥
  • 1 杯水
  • 20 cl 紅酒
  • 2 片月桂葉
  • 些許羅勒和百里香

▲ 香料(月桂葉、羅勒、百里香 ) + 24 人份的番茄醬泥

▲  紅酒 + 千層麵片

沒在喝紅酒的我們,家裡還是有一些家人送的酒。小胖差點拿 1982 年的好酒來煮。我覺得太可惜了,還不如聖誕節時開來大家喝。

奶油白醬食材

  • 100 克麵粉
  • 100 克無鹽奶油
  • 1 公升牛奶
  • 3 撮肉豆蔻碎末(用手憑感覺)

鋪在千層麵上的配料

  • 70 克起司條 (fromage râpé)
  • 125 克帕瑪森乾酪 (parmesan)
  • 無鹽奶油
  • 烤箱預熱 200 度

作法

1/ 洋蔥切片、紅蘿蔔和芹菜切細、壓碎蒜頭。胡蘿蔔和芹菜全部交給食物調理機切切切。

2/ 切片洋蔥和蒜頭先過橄欖油炒一下後,加入紅蘿蔔和芹菜和碎牛肉一起炒。

拿出家中最大的鍋子(七公升容量)來備戰。橄欖油 + 洋蔥 + 蒜頭 + 胡蘿蔔 + 芹菜

努力地將材料們攪拌均勻

 整鍋份量真的很壯觀

3/ 幾分鐘後加入紅酒。繼續煮到汁漸收乾。花了好些力氣才將牛肉和菜混和均勻,顏色看起來很不可口……

這時小胖問不知道番茄醬泥都倒進去會不會整個爆鍋?先生都走到這一步了不放行嗎?你嘛幫幫忙!當然是照放, 大不了把悶燒鍋搬出來,分兩鍋煮。

4/ 加入番茄醬泥 (3.2 公斤)、一杯水 、香料(月桂葉、羅勒、百里香 )。傑克真的太神奇了,容量居然剛剛好!

5/ 加鹽和胡椒後中火煮約 45 分鐘

煮到現在已晚了我和小胖這時決定休息!明天再戰。

=======================我是分隔線========================

隔天小胖開始準備做千層麵醬料。

奶油白醬作法

1/ 融化奶油。將奶油拿離爐火後加麵粉。

2/ 將奶油麵粉糰放回爐火上,用攪拌器攪拌到麵糊表面變光滑。

3/ 慢慢加入牛奶,繼續攪拌不要停,直到麵團越來越濃稠厚重。

4/ 加肉豆蔻粉、鹽和胡椒。

5/ 繼續攪拌,慢火煮約五分鐘後放一旁。

接下來終於到我最喜歡的千層麵疊疊樂活動。桌面全面清空方便兩人做事。

千層面疊疊樂步驟

拿出可放入烤箱的拋棄式餐盒開始裝飾囉!順序;奶油白醬+千層麵片 + 肉醬 + 奶油白醬 + 帕瑪森乾酪,重複做三次。最後一層不加奶油白醬,直接鋪一層起司條。

之後放入烤箱約25分鐘。如果時間到了覺得還不夠熟就繼續在烤一下,我喜歡烤焦一點的。請小胖快來幫我照一張相,難得我下廚呢!(小胖OS: 是我下廚吧!)

 一層一層的放,有時候我都會忘了放到哪。全靠小胖在旁提醒。

感覺我好像在準備做外賣 ,正在一盒一盒填滿中。

完成一個個很有份量的成品

一盒將近一公斤

待被送入烤箱洗三溫暖的千層麵們排一排

滿心期待出爐的千層麵

一盒一盒的填滿最後我們做了 11 盒 (登愣!)

一盒直接開動,其他的冷凍當儲備伙食。剛出爐的千層麵還很軟,但我們實在是餓得等不急了,所以切成這副模樣。

冷凍後拿出來退冰再加熱的千層麵較容易定型

發現了嗎?我吃千層麵配韓國泡菜。我覺得此東西合併組合還蠻搭的耶!沒有生菜,泡菜也行,反正我做了那麼多!

這次不小心做了那麼多, 我和小胖都自嘲短時間應該不會再做了雖然看量很多,但我一個人一餐就能吃掉半盒。11 盒不到三週就兩人就全KO了,連一個月的食物儲存來量都不到。(昏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