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茄炒豆腐

通常茄子不是我和小胖會主動買的食材,有次常去的蔬果攤販老闆送了我們幾個茄子,迫使我們得想想如何處理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照慣例 小胖負責找西式食譜。我則專找中式 料理, 其中一道就是在廚娘素瓊食譜中找到的茄炒豆腐。一開始跟著食譜做,看似簡單,但切、炒、蒸、煮一輪下來頗花時間,特別是要把茄子煮到軟煮到入味。雖然要花點時間,但因為很下飯,所以三不五時還是會煮一下。 沒有改變素瓊的做法,但醬料和食材份量有些許不同。

食材

  • 兩條茄子
  • 十幾朵香菇
  • 四顆蒜頭
  • 兩顆紅蔥頭或一顆洋蔥
  • 綠蔥一把
  • 一把香菜
  • 一塊豆腐
  • 醬油
  • 蔭油或醬油膏
  • 糖、胡椒、油 

作法

1. 香菇先泡水泡到軟

2. 茄子切塊後放入蒸鍋蒸40分鐘。蒸軟一點之後入鍋炒較容易熟和入味。

3. 豆腐切塊後用平底鍋滿火將表面煎至略黃。油建議不要放太少,不然會表面不易焦黃

4. 香菇泡水軟化後切小塊。香菇水不要丟。

5. 紅蔥頭和蒜頭切小塊。備料差不多後就開始下鍋炒菜囉!

6. 炒鍋中熱些油後為紅蔥頭和蒜頭、豆腐、茄子、香菇

7. 翻炒同時加兩湯匙醬油、兩湯匙蔭油膏、一湯匙糖、兩杯香菇水、些許胡椒。翻炒幾次後,中火慢煮。燜煮的同時嚐一下湯汁的味道,覺得鹹的話,再加一點香菇水和糖調到自己喜歡的味道。

8. 最後加青蔥和香菜

香菜和青蔥不僅讓這道茄炒豆腐配色較佳,嚐起來也有提味的效果。

噹噹!一道無肉下飯料理出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