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反思

2017年的最後一天,不少人在社群或部落格分享過去一年的回顧。對於過去的表現打分數,也給新的一年下目標。過去我也會反思,但是從來沒有寫下來,都只有在腦中自我反省而已。想當然對於成果並不是很滿意,因為過了這一天沒有寫下的反思和目標就會漸漸被淡忘。「不知不覺地一月結束了」、「一下子春天來了」、「什麼?開始暑假的度假潮」、「啊!又快要聖誕節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年似乎有些說不上來的進步,但就是有那麼點不滿意。今年決定寫下我的 2017 年反思和 2018 年展望(下一篇)。有寫有紀錄,也是放空腦中舊物,裝新東西的好方法。

問我給自己 2017 年的表現打幾分,一時我還回答不太出來。要打分數要有個憑據,問題是我的基準點有哪些呢?因為沒有列下 2017 年的目標,也就不清楚該怎麼給分數,只好憑感覺給個大概…那就是 60 分,滿分是一百。如果沒有生下勇哥,連50分都沒有,所以還好勇哥讓我及格了。

  1. 自架站部落格 > 10分:好一段時間的想法終於付出行動,雖然還在龜速摸索一些網站設定,但至少已跨出第一步。
  2. 生產前持續工作分擔家計 > 10分:當學生時是以完成學業為目標,開始工作是以做有成就感的工作且拿到期望薪水為目標。
  3. 台灣日本關東亞洲行五週 > 5分:沒有完成遊記紀錄,所以分數不高。玩樂並不是理所當然,也是要花心思、金錢和時間,所以這麼長時間的旅行至少值 5 分。
  4. 居家改造 > 5分:硬體花錢買了,但遲遲未完成。這點很大部分是依賴小胖的執行力,且就我的斷捨離標準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5. 勇哥的誕生成長和危機處理 > 30分:也許可以做的更好,但在體力和現實層面考量下,我想我和小胖都盡了最大力。

整體來說我覺得我的 2017 年表現欠缺執行力續航力,所以說不上完成什麼大事。還好勇哥的成長不可逆,所以我順勢督促自己在照顧他方面要全心全意,享受每一片刻,即使是小孩生病也是一種值得紀錄珍藏的回憶。(笑)

相對於我的 2017 剛好及格分數,小胖給自己滿分100分。(真的非常自我感覺良好!!!) 光是第五點勇哥的出現就讓他幸福滿滿。小胖的論點是人生不該花時間在後悔(我明明說的是反省)且反正他不可能做的更好,所以他認為自己的表現值 100 分。不過他在這一年換工作,離開任職長達 12年的公司的確值得蠻高的分數,畢竟光是面試就是層層關卡的挑戰。

結論是我們夫妻的給分標準差異很大。等他打玩線上遊戲再來問問看他明年的目標,比較一下和我的差多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