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感冒鼻炎該如何處理?

勇哥沒生病時,每隔幾天才清清鼻子。主要是去除鼻孔裡肉眼看的見的固體阻塞物。剪一小條約2×7.5公分的棉布,用生理鹽水沾濕後捲一捲,壓住勇哥的頭,瞄準的他的鼻孔,塞入棉布再次快速捲一捲。嬰兒此時不可避免地一定是嚎啕大哭。雖然不捨,但不這麼做不行,勇哥非常有力,揮拳踢腳都沒在客氣的。如果不狠下心,他常常一用力就把鼻涕吸回去!因此清鼻子總是伴隨著從浴室發出的慘叫聲。

有一小段時間我有聽從保育人員的建議,如果嬰兒呼吸聽起來沒有什麼問題,即使看到鼻子有些髒東西,可以不用馬上清。因為有時鼻子癢,一哈秋,鼻裡的髒東西會自動排出。無奈勇哥的好日子沒持續多久,我和小胖就發現他呼吸聲似乎有點大。小北鼻不會自己擤鼻涕,再加上棉布清裡的效果有限,所以得藉由外力,於是買了手動擤鼻器來幫他清鼻子。

從梅茲聖誕節探親回到巴黎後全家都感冒。相較於大人,最令人關心和擔憂的是勇哥的狀況。當天晚上回到家馬上預約隔天中午的小兒科看診,確診有感冒鼻炎。醫生也仔細聽診檢查勇哥的呼吸狀況,確定沒有得到細支氣管炎。好佳在,這是個好消息,但不能輕忽,這下得更嚴格的執行清鼻子這個「家庭活動」,勇哥一定會不開心,但這是為了要預防他得到細支氣管炎的絕對必要行為。兒子啊,媽由不得你!

於是年底到年初持續一個禮拜半我和小胖每三小時的行程如下:

  1. 約每三小時抱勇哥去浴室的尿布台報到。視呼吸和勇哥睡覺狀況會彈性縮短或延長時間。負責吸鼻涕的小胖先洗手消毒(因為他也感冒),我則開始幫勇哥換尿布和逗逗他。
  2. 觀察尿量夠不夠。因為每三小時就換一次,尿布通常比每四、五小時以上才換一次輕。因此除了憑直覺外,我會看看幫寶適尿布的藍線長度決定勇哥有沒有過關。
  3. 觀察呼吸狀況,特別是呼吸時胸骨有無劇烈的凹陷。
  4. 視情況量體溫確定沒有發燒、觀察小孩的活動力、臉部及嘴唇顏色有沒有發藍或發紫。確定一切看似正常後,開始重頭戲:清鼻子。
  5. 生理鹽水+吸鼻器:將勇哥頭轉一邊,壓住頭,朝外側的鼻孔灌入5毫升的生理鹽水。按住該鼻孔,讓鼻涕從另一個鼻孔流出。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快速將吸鼻器塞入流鼻涕的鼻孔吸出鼻涕。有時鼻涕沒吸好會再吸一、兩次。吸鼻涕時要配合小孩的呼吸節奏,當小孩吸氣時快速放入吸鼻器,吐氣時再吸效果會比較好。鼻涕如果跑到嘴巴裡也要吸出。再轉另一邊重複同樣的動作。視情況有時候會來回重複同樣的動作兩到三次直到「覺得」清的夠乾淨。有時候鼻涕會帶血色跑出來。想當然爾此時勇哥已經哭得歇斯底里,當媽的我這時就該出動最佳武器來安撫他。
  6. 準備喝奶。鼻子清乾淨後才可喝。如果沒有先吸,喝奶時有可能因為呼吸不易而嗆到。
  7. 睡床傾斜30度。喝完奶拍完嗝等一小段時間後將小孩放傾斜30度左右的床上。前提是他願意躺、睡。

因為身體不舒服,所以小孩喝奶量及效率可能不佳。因此醫生建議少量多餐,縮短餵奶的時間間隔,增加喝奶的次數。在此之前勇哥似乎漸漸地自動調整到晚上可撐五小時才醒來討奶,因為鼻炎則又再次回到剛將他接回家時的每兩到三小時餵一次奶。

目前是小胖執行吸鼻子這個「惡行」,而我除了助手身分外則身兼安撫功能。一清完鼻子,我會馬上抱起勇哥將他頭朝下避免液體倒流。通常也是這個時候透過鏡子看到他兩行淚水及扁嘴地苦臉。

持續約三、四天的清鼻活動,勇哥從原本的一壓頭馬上開始嚎啕大哭到奶推到嘴裡一兩秒後才會回神含淚狂吸奶,到後來只要清完鼻子,被抱離尿布台即馬上停止哭聲。我和小胖的解讀是小孩應該知道酷刑結束了,接下來就可以享受內內無限暢飲。我們也覺得孩子應該可以感覺到鼻子突然通了能夠自然呼吸真舒服。就算他不真的這麼覺得,身為父母的我們聽到他呼吸似乎更順了也較心安。

此外,常常在換完尿布時勇哥會露出大微笑,此時和小胖心裡會有點酸酸的,不忍心開始進行清鼻。但一轉念想想這也是為小孩好就只好狠下心。經過一、兩天的固定儀式,現在只要在尿布台上將勇哥頭轉一邊,他就會開始罵罵號知道討厭的清鼻子又要來了。

約在吸鼻進行到第三天時,勇哥的狀況似乎好很多。於是我們想說讓他好過點,不要再堅持至少每三小時吸一次,尤其是他好不容易入睡,還是讓他睡到自然醒較好。沒想到就因為這樣跳過一個循環,再次驚醒是聽到他急促的呼吸聲且感覺鼻塞更嚴重。之後和小胖就決定還是按時吸鼻,可以提早吸,但不要跳過一個循環太久。

約吸了一週半左右,鼻炎症狀有減輕。鼻子堵塞沒有那麼快,有時即使沒事先吸鼻喝奶也很順。我們也就沒有堅持繼續每三小時吸一次。慢慢地變回原本只用棉布加生理鹽水清理的模式。對小孩和父母都算是種解脫。

冬季是幼兒支氣管炎的好發期,法國這的醫療體系也再三宣導要避免讓小孩出入密閉人多的公共場所、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及和有感冒的人接觸等預防措施。如果可以避免最好避免,如果不幸小孩開始不舒服能做的是:

  1. 定期清鼻子 (生理鹽水+吸鼻器)。
  2. 餵奶改成少量多餐,必要時讓小孩喝水避免水分不足。
  3. 觀察胸骨的呼吸狀況如果有胸腔兩側外擴、胸骨凹陷的情況要趕快送急診。
  4. 定期量體溫。如有發燒,不要讓小孩穿太多衣服、必要時送急診。

後記:可以預知接下來的日子裡,勇哥會讓我學不少法文醫學單字和用語。

Rhinite 鼻炎

Rhinopharyngite 鼻咽炎

Bronchiolite 細支氣管炎(兩歲以前)

Bronchitis 支氣管炎 (兩歲之後)

Sérum Physiologique 生理鹽水

mouche bébé 吸鼻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