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在法國理財

個人網站開張後多開了一個關於理財的分類,但是尚未寫任何文章,今天就開始來第一篇。

理財這個主題現在好像變成了顯學。從 2008-2009 年的金融海嘯所帶來的失業潮,再到近年來討論的年金、退休等問題,似乎都在間接或直接提醒年輕人或還在工作的人要趕快想好後路。提早退休、財務自由等類似名詞也開始出現在媒體、雜誌、社群等資訊通路上。仰賴被動收入,不用為錢煩惱自由自在地過生活多麼美好!可以選擇不要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更是吸引人(至少我被吸引了),誰不要?

 2013 年第一次聽到財務自由這個名詞。而 2014 年才真正的開始試著了解這是什麼玩意,為什麼說是才能? 已過三十才開始正視這個議題,我覺得有點晚了。但現在發現總比永遠沒發現好吧!除了上網搜尋資訊外,2015 年回台灣時也買了幾本和理財投資有關的書籍。

當時我滿腔熱血地想替自己找出一條穩健的投資路,但當我自以為理解其中奧妙想要「投資」些什麼時,居然在小胖那裏卡關。原來我所理解「應該」走的投資道路和他的想法大不同。也許是文化和個性不同,但此時我意識到小胖顧慮到的點和我所讀(聽)到的投資方法有些根本就是背道而馳。因此在理財這條路上我覺得自己遇到一個瓶頸。那就是看書時感覺頭頭是道,但我卻無法跟著做。如果說達到財務自由的人算是成功的話,我只能說成功無法複製,每個人的機運和生活背景不盡相同,所以只能試著從中學習和揣摩。

畢竟理財是會牽扯到一個家庭的事,所以我不認為應該義無反顧地獨行。一定要和另一半好好溝通,因為我們是在同一條船上。談錢不傷感情,但我認為不談夫妻倆以後可能會變無情。這也迫使我重新檢討從中文書和網路上得到的理財觀念。其實自己看到的、讀到的都是在台灣或在美國的例子。但我是生活在法國的上班族,領的、花的都是歐元。匯率之外,法國的萬萬稅更是讓任何投資人在出錢投資前得想清楚。網路上用中文討論關於在法國財務自由的議題有限,大多圍繞在房地產。但我想這是個有趣且值得討論的話題,也希望藉此釐清自己的理財觀念。如果你對這議題有興趣,歡迎一起來討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