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蘋果南瓜湯 Soupe à la courge musquée et à la pomme verte

這週巴黎有股寒流,非常適合喝點熱湯。約一兩週前和小胖去逛有機店時,他老兄心血來潮抱了一大顆中國南瓜興高采烈地說想試試。雖然我也很喜歡南瓜,但對於這種大食物還是不太敢隨意請回家,超佔位的。既然小胖主動抱了一顆,我就當作是他要負責解決,食譜也是他從 Marmiton 上找來的。但食譜沒有特別標明南瓜的重量,所以我們決定將這顆大南瓜整顆處理掉。說這顆南瓜有多大呢?整整超過兩公斤。因為南瓜真的很多,也留了一點點給勇哥當副食品。

 

食材

  • 一顆中國南瓜 (courge musquée)
  • 四顆洋蔥
  • 兩塊雞湯塊 (也可選牛肉或蔬菜口味的湯塊)
  • 三顆綠蘋果 (如 Granny Smith,這次用 Reinette grise du Canada)
  • 三公升的水

第一次嘗試將蘋果加到湯裡,好奇湯頭的味道。

作法

1. 將南瓜洗乾淨,放入烤箱 200 度烤三十分鐘。

2. 等待同時洗蘋果,削蘋果皮並去梗切塊,洋蔥也是去皮切塊。全部放一旁備用。

試吃一下蘋果,酸酸的。這種品種真的比較適合拿來料理。

3. 將烤過的南瓜去皮

用一般的小刀慢慢去皮,這也是所有步驟裡我覺得最費力的部分。遇到這種龐大又耐放的食材,連切開都費力。本來以為要出動我的金門大刀,但將南瓜放進烤箱烤過後再處理的確輕鬆了不少。刀可以收起來了。

4. 去完皮後,將南瓜切半去籽。果真烤過的南瓜夠軟,超好切。

5. 拿出一個大鍋,將水和所有食材都丟進鍋裡,煮到南瓜夠軟方便打汁。至少煮三十分鐘,三不五時用勺子翻動一下食材。我起先拿的是家裡第二大鍋,約可裝五公升的液體。裝完發現真的整個滿滿滿。

6. 用電動攪拌器打汁。因為煮完整鍋還是滿滿滿,沒有空間打汁,只好出動家裡第一大鍋(七公升)。換鍋的重活當然交給家裡最有份量的那位。 

成品比我們想像的還要稀,也許本來就是這樣的濃稠度。如果要更濃,可以放更少水。整體口味不錯,鹹度剛好,有蘋果帶出來的甜味。

接下來有五公升的湯可以照三餐喝慢慢喝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