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mix Gelato Expert 全自動冰淇淋機食譜系列 在家自製優質冰淇淋就是那麼簡單

自從購入Magimix Gelato Expert 後,對於炎熱的夏季,老實說我老神在在。身為自製冰淇淋新手,一定要好好利用隨機贈送的食譜。試做幾種口味後,更確定只要食材好再加上機器,隨便做都打趴市售冰淇淋。

這篇將陸陸續續紀錄我的各式冰淇淋試做和心得。特別列了一個冰淇淋口味目錄,搞不好客人來訪時還可以直接出示菜單任人點口味呢!(野心很大)

各種口味冰淇淋和雪酪目錄 (持續更新中)

  1. 香草
  2. 原味優格
  3. 花生
  4. 草莓
  5. 草莓雪酪
  6. 芒果雪酪

♦ 香草冰淇淋

食材

  • 300 ml 全脂牛奶
  • 200 ml 全脂液態奶油
  • 五顆蛋黃
  • 30 g 零脂奶粉(可有可無)
  • 100 g 糖
  • 一條香草籽(需事先刮好香草籽)

作法

1. 準備英式蛋奶醬 (Crème anglaise):使用 Cook Expert。將所有材料放入鋼盆,Expert、10分鐘、速度4、80度。

2. 放入冰箱冷卻,建議四小時以上。

3. 將冷卻備料倒入冰淇淋機鋼盆,選傳統冰淇淋或義式冰淇淋的選項。

心得

開箱的第一個口味試做是經典的香草口味。才吃第一口那種濃郁感就讓我心揪了好幾下,也他X的太好吃了吧!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香草口味冰淇淋無誤。原本以為會有剩要冷凍,但我和小胖不知不覺一口接一口吃了一大半。600 克左右的冰淇淋兩人非常節制地分了兩次吃,我還特別加了些核桃增加口感。

♦ 原味優格冰淇淋

食材

  • 250 ml 全脂牛奶
  • 300 ml 全脂液態奶油
  • 20 g 零脂奶粉(可有可無)
  • 100 g 糖(原食譜為120g ,我覺得有點甜,所以減量 )
  • 250 ml 原味優格(市售優格兩份)或自己做的優格也可以

作法

1. 慢火加熱牛奶後將液體倒入一個沙拉盆。

2. 加入奶粉,攪拌均勻後放入冰箱冷卻,建議四小時以上。

3. 將冷卻的備料倒入冰淇淋機鋼盆,選傳統冰淇淋或義式冰淇淋的選項。

心得

一樣挖哩咧的好吃到爆。雖然一開始吃有一點甜,但奶味十足,還是莫名其妙的一口接一口,這種甜點真的是做來考驗自己意志力!這次用市售優格,下次用自製優格試試看有何不同。

♦ 花生醬冰淇淋

食材

  • 450 ml 全脂牛奶
  • 300 ml 全脂液態奶油
  • 五顆蛋黃
  • 100 g 糖
  • 245 g 花生醬(有無顆粒皆可)

作法

1. 準備英式蛋奶醬 (Crème anglaise):使用 Cook Expert。將全脂牛奶、蛋黃和糖放入鋼盆,Expert、10分鐘、速度4、80度。

2. 利用準備英式蛋奶醬的時間準備花生奶油:將奶油和花生醬手動攪拌 30 秒左右。

3. 將步驟 2 拌入英式蛋奶醬。

4. 將備料放入冰箱冷卻,建議四小時以上。

5. 備料冷卻後倒入冰淇淋機鋼盆,選傳統冰淇淋或義式冰淇淋的選項。

心得

這次不知是否是因為選用義式冰淇淋,還是花生醬本身的關係,我覺得口感和口味算普通,小胖倒是覺得頗好吃。但花生口味還是很吸引我,所以有機會還是會試試看別的作法。咦…該不會要自製花生醬吧?!Why not?

 草莓冰淇淋

食材

  • 300 ml 全脂牛奶
  • 200 ml 全脂液態奶油
  • 五顆蛋黃
  • 120 g 糖
  • 30 g 零脂奶粉(可有可無)
  • 500 g 草莓

作法

1. 將草莓洗淨並切片後,拌入 20 g 的糖,靜放一旁。

2. 準備英式蛋奶醬 (Crème anglaise):使用 Cook Expert。將除了草莓外的所有材料放入鋼盆,Expert、10分鐘、速度4、80度。

3. 將步驟 1 的材料放入Magimix 5200 的冷壓蔬果原汁器配件。(沒有該機器可以用果汁機打汁後,再用紗布過濾)

4. 將材料 3 拌入英式蛋奶醬後放入冰箱冷卻,建議四小時以上。

5. 將冷卻備料倒入冰淇淋機鋼盆,選傳統冰淇淋或義式冰淇淋的選項。

心得

五月是草莓季,現在到處都可以看到新鮮便宜的草莓。(有機法國草莓 500g,不到五歐;西班牙產的較便宜,但沒什麼味道)

以往我會趁機多做些果醬,今年不做草莓口味冰淇淋實在是對不起自己。雖然多一道功夫,要擠新鮮草莓汁,但是值得啊!滿足!

 草莓雪酪

食材

  • 150 ml 蔗糖漿(Canadou,購於家樂福)
  • 半顆檸檬
  • 500 g 草莓

作法

1. 將草莓去梗洗淨後,用 Magimix 5200 冷壓蔬果原汁器配件擠出原汁。(沒有該機器可以用果汁機打汁後再用紗布過濾)

2. 將草莓汁倒入一個沙拉盆後加入蔗糖漿和檸檬汁。

3. 將步驟 2 的液體攪拌均勻後放入冰箱冷卻,建議四小時以上。

5. 將冷卻備料倒入冰淇淋機鋼盆,選傳統冰淇淋選項。

心得

少了奶製品和雞蛋,雪酪使用的食材真的是簡單到不能再簡單了。沒有現成蔗糖漿也可以用糖和水(150 ml 水 + 150 ml 糖)熬煮成漿狀後靜放冷卻即可。如果連糖都沒有?那麼...我想你可以直接吃草莓比較快!(喂!)

原本小胖對草莓雪酪是看不起的,只因為他覺得雪酪和冰淇淋比起來相對下沒什麼味道。殊不知他老兄不嚐則已,嚐了一口,不得了,開始大匙大匙地挖。還好有被我偷看到馬上制止,不然我可能分不到兩小球。「驚豔!」是小胖的評語,他從來沒有想過草莓雪酪也可以這麼美味。我想那是草莓雪酪本該有的味道,只是我們之前吃到的市售雪酪都算是「偷工減料」吧?!本來對草莓雪酪嗤之以鼻的小胖現在對她可是另眼相看呢!還不到七月,章魚燒冰淇淋店應顧客要求已經至少做了五次草莓雪酪,冰淇淋菜單更新因此有點延誤!(笑)

♦ 芒果雪酪

食材

  • 150 ml 蔗糖漿(Canadou,購於家樂福)
  • 半顆檸檬
  • 兩顆大顆芒果

作法

1. 將芒果去皮,取果肉。

2. 將果肉放入 Magimix 5200 冷壓蔬果原汁器配件擠出原汁。(沒有該機器可以用果汁機打汁後再用紗布過濾)

3. 將芒果汁倒入一個沙拉盆後加入蔗糖漿和檸檬汁。

4. 將步驟 3 的液體攪拌均勻後放入冰箱冷卻,建議四小時以上。

5. 將冷卻備料倒入冰淇淋機鋼盆,選傳統冰淇淋選項。

心得

和草莓比起來芒果汁萃取容易多,因為不用清理卡在過濾器上的草莓籽。作法和草莓雪酪幾乎一模一樣,重點是要把草莓換成芒果。對我來說在巴黎芒果算是水果界裡的奢侈品,這次使用的兩顆芒果「特價」十歐,單買一顆好像快七歐!!!購於常光顧的假日市集攤販。也因為老闆掛保證說很甜,我才閉起眼十歐給它花下去,打算買來做芒果雪酪。不然平常我可是捨不得買來直接吃的,特別是當切開來發現什麼中間的籽怎麼佔了至少芒果三分之一的體積時,我內心會上演「怒,丟菜刀!」的戲碼。因為小胖不吃芒果,所以我原本只打算做一次芒果雪酪,然後一個人慢慢品嚐。剛好當天小胖爸來看孫子,我也請他嚐嚐新產品。結果這次換小胖爸大驚豔,讚不絕口到害我都不好意思了!(臉紅)芒果雪酪和草莓雪酪目前榮獲章魚燒冰淇淋專賣店的五顆星滿分推薦口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