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土耳其式披薩 浪馬軍 Lahmacun

晚上九點多,勇哥終於入睡。在一旁的小胖正等著我和他去廚房準備一道土耳其傳統料理 Lahmacun。當下我其實不怎麼餓,一天活動下來也早已無心再去廚房洗洗切切,更別提準備一道沒品嚐過也不熟悉的異國料理。只是一早小胖就在嚷嚷要做這道菜,又看在他專程去買菜把材料備齊和一再保證「很簡單」的份上,我最後還是靠意志力在支撐地走進廚房當他的小助手。雖然廚房小到兩人要一起側身才能通過,但一起做菜可以聊天,比較不會無聊。 

這道料理中文叫浪馬軍,常見於巴勒斯坦、黎巴嫩、敘利亞、約旦、伊朗及和土耳其文化相近的國家。我對這些國家(區域)其實不熟,我想這輩子應該也不會有什麼機會到訪(其他想去的地方就去不完了)。也許透過飲食來體驗該區文化也是另一種折衷方式。

八人份餅皮食材

  • 750 g 麵粉
  • 兩小匙快速乾酵母
  • 一大匙糖
  • 一小匙鹽
  • 些許水

配料食材

  • 300 g 牛絞肉
  • 青椒、紅椒、黃椒各一個(小胖看到形狀不規則的有機紅也買一顆,就一起煮唄!)
  • 一顆洋蔥
  • 兩顆番茄(這次使用家裡的小番茄數顆)
  • 半大把巴西利
  • 一大匙濃縮番茄醬
  • 些許橄欖油或葵花油
  • 些許鹽、胡椒、紅椒粉、小茴香

作法

1/ 準備麵糰:將所有材料(麵粉、酵母、糖、鹽)倒進一個沙拉盆裡後慢慢加入水攪和並搓揉成一個麵糰。將麵糰蓋上一條乾淨的布,等到麵糰變兩倍大即可。

2/ 將所有蔬菜和香料(青椒、彩椒、洋蔥、巴西利)洗淨後用食物調理機攪和切碎。

3/ 將牛絞肉放入一個沙拉盆後到入步驟 2 的材料。加入鹽、胡椒、茴香,攪拌均勻後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4/ 開始做餅皮:先將麵糰稍微擠壓一下以便排出空氣。在工作台上撒些麵粉後,將麵糰桿成長條形,可切割成八大塊或十二小塊。將麵糰們蓋上一條布等膨脹。

5/ 將膨脹的麵糰桿薄桿圓,大小和使用的平底鍋子相當。(我們使用可麗餅機取代平底鍋)

6/ 可麗餅機抹油後放上步驟 5 桿好的餅皮。

7/ 在餅皮上塗上一層配料後,用大小適合的鍋蓋罩起來直到配料煮熟。

8/ 餅皮有稍微焦黃時即可取出。在配料上撒些細切洋蔥圈後即可趁熱吃。

這道中東披薩比我想像中的還美味。我喜歡那酥脆的餅皮配上豐富的配料,也自行加了幾個甜辣椒配著吃。如果覺得配料太清淡、味道不夠濃,可視個人喜愛再多加些鹽、胡椒、紅椒粉、小茴香,有提味整個差很多呢!

用刀子切塊再捲起來或直接捲起來拿著吃都可以。

晚餐和消夜一起吃,開動!

我吃了一份,小胖吃了兩份。剩下的將麵糰用保鮮膜包好和剩下的配料放入冰箱冷藏。明天晚上不煮了!

 

參考食譜:Lahmacun la recette authentique de la pizza turqu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