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哥週記 52】很麻煩但是很可愛

「很麻煩但是很可愛」,聖誕節假期結束從公婆家搭火車回巴黎的車程上,抱著勇哥有點喘的小胖脫口說出的一句話。一說完,原本都很狼狽的夫妻倆,彼此會心一笑。這一笑看似有點無奈,但又覺得無比幸福。相較於六個月前,現在的勇哥已經不是用精力旺盛來形容。上下沙發行動如放出去的脫韁野馬。還不會行走的他有強烈的移動慾望和好奇心,看到什麼都想碰。在巴黎小公寓裡隨他移動,但外出時,特別是公共場所,就是考驗我和小胖彼此的「合作無間」。

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說長不長,但說短也不太對。一上車和小胖兩人可是每秒必爭。三不五時注意「還有多久才會到?」、「已經開了多久?」。連車都還沒開就開始釋出所有的法寶:香蕉、筆、紙、媽媽的奶等。無非就是希望親愛的勇哥可以好好地坐在我們的大腿上。但天不從人願,怎麼可能有這麼好康的事呢?火車上的一舉一動都能夠引起好奇寶寶的注意力。

敲敲打打保溫壺可以多撐五分鐘

去程剛好坐在有好幾個小孩的家庭附近。當時差不多是晚飯時間,整個車程小孩們吃不停,讓我和小胖看得心驚,試圖轉移勇哥的注意力。雖然出門前已提前讓他吃晚飯,但就怕愛吃的他看到別人在吃會突然覺得「我又餓了」。偏偏我們手上只有一根香蕉,想靠吃來鎮住勇哥肯定撐不久!當然中間我也試圖供奶,想擁有那兩分鐘的安寧片刻,即便深知這一喝玩又是一條好漢!

發現閱讀燈的開關,一試成主顧。 但小孩眼睛不宜直視強光,只好順勢玩起 「你按,我快手擋光」的小遊戲。 這個慢慢玩可以多撐十分鐘。

勇哥也在這次的旅程途中費時不到一分鐘完成了生平的第一幅畫。小胖小心翼翼地將畫摺好帶回巴黎。

在爸爸的眼裡,這幅抽象畫畫的真好!

因為車廂的走道非常的窄小,在火車走道上來回走真的是我和小胖盡所有力氣想避免的事。去程我們成功的撐到了幾乎最後一刻,然而回程在火車開動後沒多久,爸媽隊即全面潰敗。勇哥用他豪邁的肢體語言正式宣告「我坐不住了,放我走,不要拉!」 警訊強烈到身為父母的我們不能再裝傻騙自己,漠視孩子的「身心理需求」。無奈之餘大人開始輪流抱著勇哥來回在車廂裡走來走去。此時在乎時間已沒有意義,想都不要想,只能一直走來走去直到火車到站。勇哥一路上睜大眼睛東看西看,看來抱到睡著是沒望了。套句我常和自己說的話,趁現在好好享受小鮮肉結實的抱感,這樣想就海闊天空了。當然行有餘力也可母子互惠,邊抱邊收小腹和定點深蹲。在車廂來回走動時,我們也發現有兩對家庭和我們一樣,爸媽輪流抱著小小孩來回不同車廂,原來我和小胖並不孤單。(笑)

每次帶勇哥轉換環境所帶來的不安穩,夾雜著我和小胖的疲倦讓我們達成共識:在孩子還小時,要避免沒必要的「旅行」。探望雙方家人免不了,但到外地,甚至是出國遊玩對現階段的我們來說是個勞民傷財的活動。現階段希望在平靜安穩的環境下陪伴孩子,而最適合的地方就是家裡和家裡附近。仔細觀察,生活周遭就有很多新鮮事,何必捨近求遠呢?

 

20181223/122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