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築地場內市場 魚河岸横丁 名店聚集 人潮不斷

說到築地你會想到什麼?吃、海鮮、人潮?在體驗完水產物部參觀後,順勢到也在場內市場的「魚河岸横町」,也就是下圖藍色區域裡土黃色標示的地方。這裡有多棟矮建築物,分別標示為 1 到 9 號館及 A 到 D 棟。

什麼?地圖太抽象?沒關係,直接去逛。魚河岸横町目前有 70 家業者和 96 家店鋪。我們的逛法就是每一條路都走一遍,不求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只求走一遍不留遺憾。同時也注意哪裡有廁所以備不時之需,廁所有男女通用和一部份女性專用。

大江戶和壽司大你可能聽過吧?沒聽過無所謂,外面就是長像下圖這樣,想品嚐,請排隊。圖文菜單遠看都長得很像,有種太多海鮮殺了海鮮的錯覺。孕婦被禁吃生海鮮多少覺得可惜,畢竟來到築地啊!(右手背打左手心)但看到人潮,食欲全消,這也算沒有遺憾吧?!(笑)據說這些店家任何時候去都得排隊,只是排多久的問題而已,佛系觀光客如我們可能此生無緣品嚐了。

孕婦被禁吃壽司,轉個彎,在隔壁吃玉子燒,等級差很多我知道。我們隨機光顧的這家叫大定,專賣玉子燒,已開業80年。選人氣第一商品「つきじ野」。第一次在日本品嚐玉子燒的感想是冷冷的,有點甜。嗯…其實是很甜!

市場內還有另一家叫すし玉青木。東京車站限定版便當「東京弁当」裡使用的玉子燒就是他們家做的。比起單吃玉子燒,我倒是比較想試試「東京弁当」…(喂!跑太遠了,快回來築地!)

走出排隊人潮區,繼續走跳其他商家。隨處可看到醬菜、蔬果、乾貨、日式裝飾、海苔、料理工具、各式包裝、雜貨等。慢慢看,這裡都是關聯事業商店,主要以專業買家為銷售對象。店家不會對觀光客推銷,這點我喜歡。

適逢近中午,不少店家都是半休息狀態,沒有要在名店前排隊用餐的我們吃完玉子燒就往隔壁的場外市場走去。(太多東西可以看了)

從場內市場走向場外市場的商店街時先是看到水神社。小胖疑似因為要爬樓梯,僅簡單的照相到此一遊。

再往前走可以看到波除神社。據說原本築地的填海造陸並不順,但從開始供奉五穀神像後,工程便進行的很順利。而「波除」顧名思義就是去除波浪的威脅,這裡供奉消災和保護航海安全的神。

下圖為破除神社境內圖

裡頭有個獅子殿(圖示 8)。供奉一個高 3.3 公尺、寬 2.4 公尺、重量高達 1 公噸的黑檜木製獅子,長得頗有喜感。

獅子殿對面還有供奉和海鮮或食品有關的石墓,如蝦子、生魚、壽司、玉子燒和昆布等。獅子殿旁則是吉野家在築地創始店的紀念碑(圖示 20)。比起壽司、玉子燒們,吉野家的位子也好太多了吧!(笑)這也掀起我們想吃吉野家的念頭。不要笑,巴黎外食不易,有拉麵但是沒有吉野家。

到此場內市場也算是走了一圈,順著人潮往場外市場走吧。

魚河岸横町為場內市場的一部份,也將於 2018 年十月遷至豐洲市場。早上多為專業買家採購高峰期,一般遊客可於九點後再逛較適合,要排隊吃名店例外。我也好奇搬家之後名店店內位置會不會多一點?(還是在意沒有吃到吼!)

 

2017 日本關東 20 天 自由行慢慢遊 (3/23-4/11)

Day 1-2

Day 3

Day 4

Day 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