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築地魚河岸 場外市場商店街 試吃不停

場內市場逛得差不多就順勢跟著人潮往場外走去。先來到築地魚河岸,本來以為只是棟普通的建築物,但一直看到有人進進出出,門前又有擺一個看板,因此好奇走近瞧瞧。築地魚河岸有兩棟成 L 型的建築物組成,分別是小田原橋棟和海幸橋棟。宛如一個現代新穎的海鮮市集,2016年11月才正式開幕,難怪那麼新。

建築物有三層,只開放一和三樓。在一樓請不要邊走邊吃,要吃東西請至三樓食堂,全面禁菸。導覽圖下載在這。一走進商場,宛如來到海鮮的天堂。擺設和標價都清楚,讓顧客不用問,買就對了。 

有些可以買來直接吃。當下看著大顆牡蠣和蝦煎餅,我是視覺好奇勝過五臟廟的呼喚。

各式生猛海鮮,很適合熱炒店呢!來這裡山葵(わさび)當然要買現磨的啊!但我又沒有生魚片可以配,看辛酸的…

各式切片魚,我想只要簡單塗抹些鹽,清蒸就很美味。一片才180日幣,日本行情如何我不清楚,但用巴黎價位來看,這根本是打遍天下無敵手,便宜。

能以數大便是美的方式擺盤海鮮也算是種藝術呈現。對海鮮的認知還太薄弱的我倒是很好奇要這些食材要如何料理?

很有特色的醬油盤。好喜歡富士山景、整條魚造型、 櫻花樹,全部都喜歡。為什麼都沒有買?因為挑夫在一旁一直催眠孕婦:「我們行李太多帶不走…重複N次。」孕婦不懂,明明旅程才剛開始,我們什麼都還沒開始買啊!

上過電視的可樂餅。看起來不大,我想可樂餅還是要趁熱吃較好。當下東看西看覺得很有趣,不過太多視覺衝擊,根本沒想到要吃。結果現在想吃!(昏倒)

日本的蔬果包裝似乎都過於隆重,適合近看,不可褻玩焉。面對一整箱的即期半價品,我的問題在於買了要怎麼煮。拿起,又放下。不過最後還是有在一家攤商買了包醬菜嚐鮮,反正可以放。

我可以理解這裡是主(煮)婦的天堂。如果能懂食材和料理方式,應該能更逛的樂在其中。最好是住在當地,直接現買回家煮。不然有可能會來匆匆,去匆匆,有看沒有懂。

逛著逛著,我也開始想吃點什麼。但因為懷孕,小胖保守地遵照法國醫生建議堅持,我不能生吃海鮮。我的老天爺,那我為什麼要來看這些?(走進來前我也不知道都是這些啊!)看著我的臉越來越臭,小胖開始努力地幫我找找看看有什麼海鮮「他覺得」我能吃的。 再經過他老兄腦中線路不知轉幾輪後,終於批准來些章魚塊,附帶一句你可以吃「一點點」。

章魚塊到手後小胖堅持趕快新鮮吃(他的確有很多堅持),所以我們隨即走向三樓的飲食區,反正一樓也逛得差不多了。

三樓有不少食堂,賣的是一般常見的日式料理。

望眼望過去,似乎只有日本人在這慢食。有一個小區介紹貝類。我還是很好奇的走進去看一下圖,只有日文解說有點眼花頭昏,所以很快又出來了。

來到三樓的露天飲食區,找個位子開動。四周是一般建築,好近的距離啊!

章魚燒來到築地,不吃章魚這樣對嗎?真的很鮮美,吃了幾口孕婦心情有被安撫到。其他都被不是海鮮控的小胖毫不留情地吃完了,因為他說孕婦只能吃一點點。(摔碗!)

小食完,通過天橋剛好可以從高處觀看場外商家的人潮,好不熱鬧。搭配著外露天線,街景有點像台灣的傳統菜市場。親切感倍增!

街景看的差不多便準備下樓實地逛逛。

相較於各式食物(品)。我和小胖更有興趣的是不能吃的廚具或各式工具,從場內市場就開始快速物色。

小胖更是執著於尋找柴魚片(かつおぶし)。不要削好的,要買回法國(他)自己削。場內市場裡也有賣柴魚片和其相關用品,但真正讓我們沉淪的是位於場外市場的「鰹節松村」(連結)。這家專門賣柴魚,觀光客兩人組相信在這買準沒錯。

不看不知道柴魚還有分部位,這下可讓兩位門外漢困擾那麼一下下。 光是要買削好的那麼多選擇也是一門學問。

隨意挑了兩條乾鰹魚(小胖說選貴的),也帶了一組木製削柴魚器。削好的柴魚很多地方有賣,但削柴魚器可不是到處都能看到。本來都找不到削柴魚器,左看右看我在玻璃上眾多張貼裡瞄到一張標有「鰹節消り器あります」的小紙,有夠低調。二話不說就去和店員說我們要一台。沒錯,您沒看錯,沒看到成品,沒看到價錢,就買了、就買了、就買了… (回音)。還好兩條魚加削柴魚器七千日幣有找,不至於買完得吃土。

買完後很滿意的小胖繼續說: 「買一大包削好的很佔行李空間。買整條魚較好,且據說熬煮高湯的味道也有差…(繼續分析五分鐘請省略)」章魚燒: 「好好好,您說的是。」 有買到東西就好,不想空手而歸的概念。

場外市場主要是以遊客為銷售對象的商店,來這裡就是不停試吃。不是你要不要吃的問題,是很多家都提供此「福利」,看著看著你不吃幾口都可能以為沒來過。

口味選擇之多真的要試吃才知道真滋味。多種口味泡菜,單吃口味重了點,打消了我的買意。不過泡菜不就是要配飯、下麵或炒菜、肉?

乾貨不怕你試吃,就怕你吃到最後不知道在吃什麼!我光是看就眼花了。

每家醬菜的口味都不同,但直接試吃對我們來說都太重口味了。醬菜也是要配飯啊!

試吃到一家豆菓子,裡頭裹的是花生粒。太好吃了,牛奶和黃豆粉口味各買一包。海苔專賣店有賣海苔保存用袋,才 100 日幣,買一個回去看看好不好用。

走進陶器店是因為看到小胖媽應該會喜歡的貓頭鷹杯,貓頭鷹紀念品在日本還真多。

買了小胖媽的禮物,怎麼沒幫自己選幾個陶器?惋惜已晚,沒關係,只要再來日本就好了,有的是機會。(堅信)

在市場裡至少看到三家刀店。法國百貨公司裡也有賣日本刀,但選擇很少,當然不能和這裡的大寶庫相比。

小胖此行本來也有意買幾把日本刀,不過他出發前還來不及做功課,所以我們就遠遠的看刀就好。我倒是有安慰一下小胖:「沒關係,別急,刀又不會賣完!」

在店門口認真磨刀的小哥,還好他是在光天化日下磨刀不會引起誤會。(笑)

揮別刀看見的是處處都在賣玉子燒。因為之前吃的覺得太甜,所以完全沒有想再次品嚐的慾望(甜味都還在口裡尚未散去呢!)。

看似名店的大排長龍,也排太長了吧。看到排隊我們真的是謝謝再聯絡。

其實不是我愛吃海鮮丼,是我根本沒吃過,只是想品嚐到底此物為何滋味,但這次只能看不能吃的。沒關係,會有下次的。

白草莓看起來不是很可口,但很高「貴」倒是真的。也許是因為從頭到尾東試吃一點、西試吃一點,我和小胖一點都不餓。看到現烤牡蠣和金槍魚也只是看看就好。

最後要離開場外市場時是以蜜餞試吃收尾。

正要離開築地轉往下一個景點時看到失物招領看板。有錢包、馬鈴薯、檸檬等也太可愛了。失物招領在巴黎我倒是還沒看過,東西特別是錢包在巴黎不見真的就忘了它吧!

經過場內市場的另一部分青果門。如果也能參觀也不錯至少可以買水果啊,現吃不用烹調!原本熱鬧的場外市場,下午兩、三點後變得靜悄悄,反差真大。

休息的築地

沒人,也不錯。只是一開始說回程再來看的店家也都休息,只能看鐵門。 

場外市場抱括築地魚河岸海鮮市集不會搬遷至豐洲市場,所以要品嚐鮮魚來築地還是可以的。等我們那兩條乾鰹魚磨完後也知道哪裡可以補貨。(笑)

築地魚河岸

地址:中央区築地6-26-1(小田原橋棟 )中央区築地6-27-1(海幸橋棟) 

營業日:原則上按照築地市場的開業日和休息日而定。國定假日和指定的週三休息日不營業。

營業時間:早上七點到下午兩點(一樓);營早上七點到晚上十點(三樓食堂)。

官網: http://www.tsukiji.or.jp/

 

2017 日本關東 20 天 自由行慢慢遊 (3/23-4/11)

Day 1-2

Day 3

Day 4

Day 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